心理學系的出路?淺談相關職業

文/徐莉雯 臨床心理師

說到心理學相關的職業,你腦海中的印象是什麼呢?

是面對著坐在躺椅上的個案進行心理治療,是手拿著儀器穿著實驗袍在實驗室進行研究,還是讀著來談者的生辰八字進行占星或算命?

本篇文章參考國內外相關資訊並結合筆者經驗整理出心理學領域之相關職業,淺談工作內容和需要具備之條件能力,提供有興趣者初步的參考。

1.臨床心理師

須碩士學位,主要的工作領域為醫院的精神科或復健科,工作內容包含心理衡鑑(評估醫師轉介而來的個案,評估內容聚焦於認知、情緒、人格等面向)、心理治療(對象:包含兒童、成人或老人;形式:包含個別、團體)。

2諮商心理師

須碩士學位,主要的工作領域在學校社區諮商中心,工作領域為心理治療/諮商。

3.實驗心理學家

你喜歡做心理學實驗嗎? 實驗心理學家使用科學方法和設計研究來探索心理學中的許多不同主題。 社會行為、認知過程、個性和人類發展只是實驗心理學家可能研究的幾個主題。

在這個領域工作的人通常專注於特定領域,例如認知心理學、教育心理學或人格心理學。 也可能受僱於大學、政府機構、研究中心等等。

4.消費心理學家

隨著現代社會的市場行銷需求日益興盛,心理學家了解消費者行為來發展有效的營銷活動的需求也在增長。 消費心理學家不僅研究人們購買商品和服務的原因,還會進一步分析家庭、朋友、文化和媒體訊息如何影響購買行為。

5.工程心理學家

使用心理學來研究人們如何與機器和其他技術互動。 該領域的專業人士運用對人類思考和行為的理解來幫助設計和改進技術、消費產品、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

例如,工程心理學家可能作為團隊的一員進行重新設計產品,使工作環境更高效、更易於使用。

6.運動心理學家

運動心理學家專注於體育運動的心理方面,包括動機、表現和傷害等主題。 運動心理學的兩個主要領域集中在幫助提高運動成績或利用運動來改善身心健康。

運動心理學家的環境包括大學、醫院、運動中心、私人諮詢機構和研究機構。

7.交通心理學家

交通心理學是一個新興領域,涉及應用心理學原理來理解駕駛員行為。 該領域的一些工作內容包括:

  • 設計更安全、更符合人體工程學的車輛
  • 研究人們如何使用交通工具
  • 尋找提高交通安全和預防車禍的方法
  • 研究駕駛員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間的關係
  • 交通心理學通常涉及多學科方法,結合社會心理學、行為心理學和認知心理學等領域。

例如,交通心理學家可能會評估知覺和認知如何影響駕駛任務中的表現。 還可能會研究個人性格如何影響駕駛員在駕駛時的情緒、態度和冒險行為等等。

8.職業諮詢(人力資源)

由於就業市場瞬息萬變,許多人正在他們原先的領域內尋找新工作,甚至完全改變職業。 職業顧問幫助個人做出職業決定,並使用包括性格評估、興趣清單和其他評估方法在內的工具。

他們通常從查看當事人的興趣、工作經歷、教育和技能開始,以確定哪些職業是合適的。 也幫助當事人培養技能、練習面試、改進簡歷和尋找職位空缺。 也有協助處理失業或就業相關壓力的工作業務。

9.航空心理學家

航空心理學是人因心理學的一個相對鮮為人知的次專業領域,涉及飛行員、空中交通管制員和其他飛行機組成員的研究。 其中可能包括:

  • 評估機艙安全
  • 開展航空安全研究
  • 設計飛行甲板
  • 評估未來的員工
  • 調查航空事故
  • 選擇和培訓飛行員
  • 培訓飛行機組人員溝通策略和方法,以幫助乘客應對飛行中的焦慮


其他心理學領域常見或相關的職業

10.兒童心理學家

11.發展心理學家

12.教育心理學家

13.認知心理學家

14.犯罪心理學家

15.觀護人

16.矯正治療專家

17.就業面試官

18.招聘人員

19.人因心理學家

20.市場調查員

21.軍事心理學家

22.藝術治療師(常見的有:音樂、舞蹈或園藝)

23.神經心理學家

24.研究助理

25.社會心理學家

26.統計員

27.大學心理學教授

如你所見,心理學的就業機會多元,涉及的層面廣大。可說有與人類相關的需求就有心理學的發揮的空間。

有些職業只需要心理學的學士學位,而另一些則需要更高的學位,例如碩士或博士學位。

若對上述心理學的各個次領域有興趣的話,不妨花一些時間研究不同的選擇,並更了解進入這些領域所需的條件。 也問問自己,你是否有決心和動力去接受這些必經的教育、訓練過程。

在決定的過程中,可以考慮以下一些問題:

  1. 該職業與你的性格相符的程度如何?
    • 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個性、行事風格
    • 了解該職業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人格特質和處事風格(例如:高嚴謹性等)
    • 檢核該工作的風格是否和自己相符或者自己能否調適
  2. 進入該領域需要什麼樣的訓練和教育?
  3. 該領域的平均薪資是否令你滿意?
    • 可至各大人力銀行查詢薪資等相關資訊
  4. 在該職業領域的人們每天都在做什麼?
    • 可閱讀相關文獻
    • 可關注該領域人士的網路資訊(例如粉專、報導等)或參加其舉辦的分享講座
  5. 對你而言,這份職業聽起來有趣、有挑戰性、有回報嗎?

在心理學浩瀚的領域中找到合適你的職業需要仔細規劃,所以可以儘早開始考慮你未來可能想做什麼。

如此一來可以有利於規劃您的求學藍圖,以實現心目中的目標職業。

註:本文圖片來源為“Pexels”圖庫網站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文章: 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