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怎麼教?透過行為矯正促進學習的方法

文/徐莉雯 臨床心理師
協助編輯/黃芸新 助理教授

學習是心理學中的重要概念,因為心理學的基本目標就是讓人變得更好,而「進行改變」的本身其實就是學習。

我們的一生中都在學習,在兒童到青少年的成長時期,我們學習如何發音、說話、上廁所、綁鞋帶與社交互動等行為。隨著成長,我們需要學習以適當的方式進行某些行為,來因應生存所需乃至自我實現。

心理學家將學習定義為獲取新知識、擴展行為的可能性以及理解執行我們已有的行為規則。臨床心理學中被研究最多的學派是建立了100多年的「學習學派」(Learning school)。可以看到學習在心理學中的重要性,目的就是想要促使人類變得更好。

學習有以下四個主要的途徑:

第一種是「說服」,這可能是每個人都最熟悉的方式,例如:我現在就正在寫這篇文章嘗試說服你學習的重要性和方法內容。

第二個途徑是「模仿」,模仿意味著我們透過觀察外在的人事物來進行學習,例如:家中其中一個孩子可能會模仿他的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的行為(不論好的或壞的);一個青少年會模仿電影中的英雄,模仿他們的言行等。

第三和第四個途徑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可能不太熟悉,所以我們今天主要討論的重點就是它們。這兩種途徑被稱為「古典制約」和「操作型制約」。

古典制約

古典制約最早在19世紀初被發現。這一個現象是由俄羅斯科學家巴夫洛夫(Иван Петрович Павлов)發現的。

巴夫洛夫有一隻他正在研究唾液腺的狗,巴夫洛夫會按照鈴聲在特定時間餵食他的狗。有一天,他驚訝地發現,當他延遲餵食的時候,狗會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大量流口水。

他很好奇為什麼會這樣子呢?

因此後來透過實驗,巴夫洛夫發現每天響鈴伴隨著食物,即使沒有食物,狗也會流口水。他得出了結論,狗對「食物-鈴聲」的連結習慣了,而稱之為「制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說狗被鈴聲所制約!

話說回來,狗在本質上只會對食物流口水,對鈴聲原本不應該有興趣,但是經由重複的連結會使得狗對聽到鈴聲時,像得到食物的情境一樣作出反應。這就是古典制約的機制,動物或人類會喜歡與喜愛的事物相伴的刺激物(就如同鈴聲與食物的配對連結之後,就算後來只單獨出現鈴聲,狗兒也會流口水),但會討厭與令人厭惡的事物相伴的刺激物(可以想像如果鈴聲換成會造成不舒服的攻擊,狗兒會有什麼反應呢?)。

古典制約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無論是狗還是人類,都可以區分不同的刺激,就像是這隻在心理學實驗上著名的巴夫洛夫的狗對鈴聲流口水,但對其他聲音如音樂盒、小提琴等不會有反應。

後續有的研究者對各種刺激進行了更多實驗,例如:一隻狗被訓練熟悉「圓形-食物」和「正方形-電擊」的連結,因此牠對圓形的物品會流口水,對正方形的物品卻會感到恐懼。

在接下來的實驗中,研究者讓圓形和正方形變得越來越相似。最終,巴夫洛夫的狗被圓形和方形的形狀搞得糊塗了。因此,這邊提供一個訣竅,對想要制約的對象提供顯而易見的不同刺激是非常重要的,這樣他們就可以區分不同的連結,以免混淆。

古典制約

Q:如果連結被切斷,原本建立起來的連結還會在嗎?答案是不會存在。

在巴夫洛夫的狗的例子中,食物被稱為「非制約刺激」,因為食物在自然情況下會引起流口水。相反,鈴聲被稱為「制約刺激」,因為只有通過制約作用才能引起狗兒流口水。

如果條件刺激多次出現而沒有非條件反應,反應就會消失,這稱為「消弱」(extinction)。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一個幼兒園小朋友每天下午4點都期待可以得到老師發的點心,因為幼兒園那時候會例行性的給每個小朋友。當他上小學之後,他可能在最初的幾天或幾個星期內都期望可以在那個時間點得到點心,但隨著這種期望消失,他就不再因為預期下午4點會得到點心而興奮。

操作型制約

在古典制約被發現幾十年後,另一個重要現象被系統地研究,稱為「操作型條件作用」。它最早由美國科學家史金納(B.F. Skinner)建立。史金納發現,老鼠或鴿子可以根據增強和懲罰的某些規則來學習執行某些行為。

他曾在實驗中設計了一個稱為「史金納箱」的工具,箱子中有一個可以拉動的橫桿,旁邊有一個小洞,食物可以進入箱子。每當老鼠意外地拉動橫桿時,食物就會出現。經過反覆實驗,老鼠學會了拉動橫桿時會出現食物。

史金納將食物稱為「增強物」,因為它增加了行為的發生機率。

實際上有兩種強化物:一種是正增強物,另一種是負增強物。它們都可以增加行為的頻率,只是機制不同。

正增強物等於獎勵,例如:一個孩子朝思暮想的變形金剛玩具,當孩子努力學習達到目標之後獲得了這個玩具,代表這個玩具對孩子的學習來說是正增強物。相反,負增強物是為了去除孩子不喜歡的東西來促使他做某些事,例如:一個孩子以表現良好(在限定時間內收拾好玩具)以避免被媽媽罰站,這可以作為一個「以負增強物來促使孩子增加某行為發生率」的例子,「不被罰站」就是負增強物,以增加行為的可能性。

以上僅為用來說明的例子,家長需要留意的是,在與孩子形塑孩子的行為時,盡量以「社會性增強物」(例如:肯定、鼓勵或擁抱等等)來取代「物質性增強物」(例如:上述的玩具)。

再舉一個大人可能遭遇過的簡單例子,如果有一次老陳在闖紅燈時被開了罰單繳納罰款,就不會他很大的機率就不會經常這麼做,因為老陳不想損失辛苦賺來的錢。

有時候,動物或人類不太可能總是天資聰穎,無法如此迅速地學習,可能會對行為本身不熟悉,或者是很少表現出來。在這種情況下,「行為塑造」(shaping) 是一種增加所需行為發生率的方法。例如家長可以將我們希望孩子做的事情分成小步驟,每當孩子達到一個階段性目標時,就使用增強物來強化它。

值得注意的是~操作型制約當中也存在「消弱」(extinction)的現象。如果不再有增強,我們就不太會繼續執行該行為。

以上主要介紹的這兩種學習方式都是通過重複的連結進行的,而不是經由言語交流而習得。古典制約作用主要是在教會人們以前不知道的東西,而操作型制約則是教導人們何時去做某事。

除了提升自己技能的學習以外;如果您身為家長,也可以在親職育兒的情境中去思考如何運用,作為一種工具喔!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文章: 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