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要走去哪裡?醫院精神科、身心診所、心理治療所三者比較

文&圖/徐莉雯 臨床心理師

         搭著捷運、騎車或開車通勤時,看著路上的景色,有樹木、房屋、電線桿直到各種林立的店面招牌,有時候突然發現「啊~轉角處開了一間新的寶雅或新的餐館」,心想著改天路過去光顧一下好了。

         那麼,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近幾年來也出現了許多「身心診所」、「心理治療/諮商所」的招牌哦。最常見的像是治療失眠、憂鬱、焦慮/自律神經失調,以及兒童情緒、注意力困擾等等。

上述的身心診所、心理治療/諮商所與傳統醫院的精神/身心科有什麼不同呢?

本篇文章主要想站在民眾的視角出發,看看醫院、身心診所、心理治療/諮商所三者之間的差異比較,目的也是希望幫助到民眾在被一些身心狀況困擾而猶豫著該去哪裡尋求專業協助時,可以參考的方向指引!

💚小科普:身心科和精神科都是同一種科別,由於一般大眾對於「精神疾病」容易有負向觀感或標籤化,因此後來「身心科」這一詞逐漸取代「精神科」。

 醫院精神科身心診所
(以台北的新田身心診所為例)
心理治療/諮商所
分析1.門診經醫師評估可以轉至急性住院,治療急性的精神/心理困擾。
2.部分醫院亦有慢性病房。
3.若有其他生理疾病可進行會診,有利於民眾及醫療團隊視需求在不同科別的互通共照。
4.病人多,等候時間長,同時看診的時間較短。
1.從護理師的接洽→醫師看診→領藥時的藥師諮詢→心理師的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在心理健康方面具有同一地點的全方位專業照護服務。
2.與醫師諮詢的時間較久,相對談話的內容也較深。
3.隱私性較高。
4.可事先預約,或現場掛號。
5.在心理衡鑑、心理治療方面,可由民眾直接事前諮詢及預約(線上/致電)雙方可行的時間。
6.心理衡鑑評估完畢後,衡鑑報告直接交付給民眾,同時亦可預約進行報告解釋,由心理師直接說明衡鑑報告內容,同時提供專業衛教、諮詢服務。
1.心理師數量的配置相對較多,專長領域多元,可針對不同的對象、心理困擾需求,找到自己合適的心理師進行治療(例如:從幼兒、兒童、青少年、成人至老人)。
2.相較於身心診所,兒童領域除了個別心理治療,也會不定期舉辦團體心理治療,讓孩子可以在團體的互動過程中,學習相關的社交/情緒調節等技巧。
*註:目前台灣現狀,大部分身心診所的配置都只有醫師、行政人員;設有心理師提供心理服務的佔少數。

在看完上述的比較分析表後,

想邀請你試想以下情境:

一、假設今天感冒了,你是否大部分都會立刻自動化的想到要去中/西醫診所或醫院看醫生。

二、假設今天皮膚冒了一顆大痘痘,但是過幾天就要拍大頭照或出席重要場合,我們也會立刻想要去掛皮膚科解決這個立即可見的困擾。

二、假設今天皮膚冒了一顆大痘痘,但是過幾天就要拍大頭照或出席重要場合,我們也會立刻想要去掛皮膚科解決這個立即可見的困擾。

那麼,假設今天換成心情不好,你都怎麼處理呢?

你可能會常聽到身旁的人說「別想太多,我們出去走一走散散心!」

雖然散心的當下注意力會被轉移,原本在煩惱、感到難過的事情暫時會被分散,但是返回家的路程、到達家裡、跟朋友道別、關燈準備入睡的這些片刻,原本出去走一走可以分散掉的煩惱、難過,又加倍奉還的席捲而來,像暴風雨前厚重的烏雲把你籠罩得快窒息了……

其實心情不好,是由好多好多的因素造成的,有時候我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或者自己的孩子怎麼了…?

雖然出去走一走散散心在心理學中確實是被證實有效的,稱為行為改變技術中的「行為活化」,可以稍微緩解臨床上憂鬱的情緒。但是那些未被好好梳理同時干擾著我們日常和工作狀況的情緒和想法,我們是否也可以像感冒一樣找醫生或心理師談談呢?

下次當我們或孩子再被情緒、人際關係等痛苦困擾著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有更多的地方可以走了。

原來我們能有更多選擇。

願狂風暴雨後的烏雲散開,背後就是一道彩虹。

—————————————————————

身在宜蘭地區的我們,若想尋求心理健康服務,可以到哪裡呢?
以下已整理出目前現有的機構:

目前宜蘭縣地區身心科診所及心理諮商/治療所名單一覽表

身心科診所地區心理諮商/治療所地區
1 雅信診所宜蘭市1 展愛心理諮商所羅東鎮
2 平和身心診所五結鄉2 伴心理諮商所礁溪鄉
3 光中身心診所宜蘭市3 立心理諮商所五結鄉
4 五餅二魚身心科診所羅東鎮4 永恩心理諮商所宜蘭市
  5 宜然自得心理諮商所礁溪鄉
  6 聊癒心理諮商所羅東鎮
  7 雨後心理治療所五結鄉
  8 馨家心理治療所宜蘭市
  9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宜蘭市
  10 享受美光心理治療所宜蘭市
*註:本名單係整理自衛生福利部的醫事機構查詢系統。

心理健康小科普

原本於2013年設立的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簡稱:心口司),終於在去年(2022)五月正式分家,分做心理健康司、口腔健康司獨立的兩司其職,更可以專精負責各領域事務。

直到近期2023年8月1日,衛福部提出的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提供15歲到30歲有心理諮商/治療需求民眾,每人3次免費心理諮商/治療。

上述舉措顯現政府逐漸重視民眾的心理健康領域,並且有計畫性的提升國人心理健康的服務。

此外,前陣子在心理健康界有一重大的惡性案件為「POP workshop」這號稱「心靈成長機構」,裡面的工作人員沒有心理師證照而且執行了各種傷害參與學員的行為。因此也想在此提醒民眾在尋求心理協助時,也同樣可以使用醫事查詢系統認明提供心理服務的人員是否具有專業的心理師合法執照,保障自身權益,避免受到二次傷害。

1. 本文作者為徐莉雯臨床心理師,目前於台北新田身心診所NeoPsy Clinic執業。
2. 本篇文章同步刊登並編修自同作者文章:https://www.neopsyclinic.com/post/心情不好,要走去哪裡?醫院、身心診所、心理治療所三者比較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文章: 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