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臨床?心理師在做什麼?

文/徐莉雯 臨床心理師

今年度的高等考試心理師放榜了,很開心有更多的心理師加入,一起為了提升大家的心理健康努力。

本篇文章想在此介紹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的養成之路,以及這些心理師們可以做些什麼,希望讓大家能更瞭解心理健康專業!

1. 諮商/臨床心理師好考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為大家整理一下今年度112/9/12剛出爐的心理師高等考試統計資料表:

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
到考人數234542
及格人數175374
及格率(%)74.7969.00
表一:本表格整理自考選部112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統計資料

由表一可知,以今年度而言,無論是臨床或諮商心理師的及格率皆落在七成。而以報考人數來說,諮商心理師的人數大約比臨床心理師多了2.3倍。

以目前的數字來看及格率是高的,但是心理師的應考資格是什麼?也就是說,在準備考試成為心理師之前的學習歷程,大家清楚嗎?

2. 心理師(心很累)的學習之旅

中華民國國民具有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獨立學院臨床心理所、系、組或相關心理研究所主修臨床心理,並經實習至少一年成績及格,得有碩士以上學位者,得應臨床心理師考試。

成為心理師必須要先取得相關的碩士學位,考選部有明文規定了「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心理師考試規則」,研究所系上會開立與該條文中規定的修習課程。這些課程,讓心理師能個別化的去瞭解一個人為什麼會有現在這些困擾,可以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改變。

臨床心理師(俗稱966)諮商心理師
修習課程一、心理病理學領域至少三學科(九學分)。
二、心理衡鑑領域至少二學科(六學分)。
三、心理治療領域二學科(六學分)


合計七學科,二十一學分以上,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必須成績及格。
一、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領域課程:
(一)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
(二)諮商理論。
(三)心理治療理論。
(四)諮商理論與技術。
二、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領域課程:
(一)諮商與心理治療實務。
(二)諮商與心理治療技術。
(三)諮商技術。
(四)諮商實務。
三、諮商倫理與法規領域課程:
(一)諮商(專業)倫理與法規。
(二)諮商(專業)倫理。
(三)諮商與心理治療(專業)倫理。
(四)心理與諮商專業倫理。
(五)諮商倫理與專業發展。
四、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領域課程:
(一)心理衛生。
(二)變態心理學。
(三)心理病理學。
(四)心理健康學。
(五)社區心理衛生。
五、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領域課程:
(一)心理測驗(評估、衡鑑、評量或診斷)。
(二)心理測驗與衡鑑。
(三)心理評量測驗。
(四)心理測驗與評量實務。
(五)心理測驗理論與技術。
六、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領域課程:
(一)團體諮商理論與實務或團體諮商理論與技術。
(二)團體諮商。
(三)團體心理治療。
七、諮商兼職(課程)實習領域課程:就讀碩士以上學位在學期間(非全職實習)之諮商兼職實習等相關課程科目。
表二: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的修習課程整理

除了規定的修習課程以外,仍須至認可的機構實習一整年,加上完成碩士論文,三者缺一不可!這些訓練,能讓心理師有完整的科學心理學基礎、實務經驗與科學素養,以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人、新的知識以及社會的變遷。

修習課程+實習一年+論文=畢業=取得考心理師證照的資格

心理師的訓練並不是在獲得證照之後就結束了。具有證照的心理師屬於醫事人員,就像所有的醫事人員一樣,心理師都需要持續的進行繼續教育,以掌握更新的知識。

3. 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差在哪?

從上述第2點的整理可以發現,以學習的歷程來講,諮商與臨床心理師兩者的差別主要在於修習的課程有很大的不同。

💡臨床心理師的訓練過程更著重於心理病理學的學習,由此連結到了解這些病理的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而諮商心理師的訓練過程著重於較多樣化的諮商理論與實務學習。

那麽取得證照和執照後,兩者在執業後的業務有什麼差別呢?

依據心理師法的條文,其中第二章的第13條和第14條規定:

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
業務範圍一、一般心理狀態與功能之心理衡鑑。
二、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衡鑑。
三、心理發展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四、認知、情緒或行為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五、社會適應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六、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七、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之心理治療。
八、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臨床心理業務。
*前項第六款與第七款之業務,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及照會或醫囑為之。
一、一般心理狀態與功能之心理衡鑑。
二、心理發展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三、認知、情緒或行為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四、社會適應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五、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六、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諮商心理業務。
*前項第六款與第七款之業務,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及照會或醫囑為之。
表三: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的業務範圍整理

從表三的整理當中可以見得,臨床心理師可以做到精神病或腦部心智功能的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而諮商心理師在法律上無此業務的權限。

另外,以台灣目前的工作場域來說,因為醫院的精神科需要臨床心理師協助精神科醫師做心理衡鑑以利輔助診斷和治療,以及諮商心理師主要在學校體系從事諮商輔導之外,其他的工作場域亦具有重疊性。

4. 成為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需要具備什麼特質?

在這一點所討論的是「人格特質」,身為臨床心理師的作者在與執業多年的諮商心理師同事討論後,我們一起歸納出兩種心理師應具備的相同特質。

(1)保有彈性
心理師的工作需要接觸來自不同背景、擁有不同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的人群,若能保有彈性的心理空間去涵容這些不同或甚至與自己價值觀有所衝突的部分,那麼不僅有利於增進個案福祉,更可以拓展專業發展的不同面向以及自我成長。

(2)好奇心 (探索未知)
好奇心是人類出生之後就擁有的,但是隨著長大社會化了之後,大部分的我們會慣性的去思考、做行為以及與他人互動。但是身為心理師,作者認為若能覺察到自己的慣性模式,保持好奇心去加深自己已知的以及拓展未知的事物,保持對人的興趣,可以一直讓我們投入在這份助人工作之中。

(3)認識自己
心理師不僅是與個案工作,很多時間是需要自我對話和省思進而覺察自己,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自己有什麼個人議題需要去修通(心理師也經常找其他心理師進行自我探索喔),自己在助人的關係中是什麼樣子。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人生功課,對於心理師而言更是如此,透過這樣的練習,可以讓心理師在與個案一起成長的旅程中更加茁壯。

(4)自我照顧
人的一生有高低起伏,有開心失落。心理師也是人,總有需要停下來喘息放鬆的時候,更何況我們總是需要接觸個案帶著的生命議題與困擾。因此,懂得學會如何善用合宜的方式自我照顧,可以讓我們在這份工作中走得更長遠。

Pexels Madison Inouye 2821823


從作者的角度來看,身為心理師,如何去用簡單的方式說明我們成為心理師之旅的歷程也是一種挑戰,因為這是非常經驗性的歷程,只能用比較直觀的方式帶領大家初步理解。在專業研究方面,我們浸泡在各種理論書海與文獻裡;在專業實務上,我們實際與不同的人們相處。最後我們取得了國家透過考試及格證書給予我們的認可,讓我們得以在台灣的不同領域、角落與你們相遇。

參考資料

心理師應考資格查詢
中華民國心理師法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文章: 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