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究竟是什麼樣子的?

共同編輯/黃芸新 助理教授、徐莉雯 臨床心理師

近日在心理健康界有個很重大的惡性案件,是一個「POP workshop」這個「心靈成長機構」,其負責人與工作人員不但沒有任何心理師證照,在他們的活動中更是充斥著各種傷害學員的行徑。

相關報導可參考揭露此事的王婉諭立委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anyu.claire/posts/pfbid0wfPaQ77KbrxdUdU7cQqpWMVza1TVjuiFpv8wqP7jiEa6N259ufkLMGmfDx4hb337l

在生活壓力大的現代社會中,許多人可能都會感到自己需要一些幫助,這也給了這類誤導他人的「偽心理師」可乘之機。一個可以保護我們的方式是,對於在心理治療或心理諮商中,我們究竟會經驗到些什麼,有些基本的瞭解,這會有助於辨別可能會傷害我們的不當行為

而要瞭解時有個可能的困擾是,現在有非常多不同的心理治療/諮商學派,每個學派的治療主題、在治療中的經驗並不完全一致,這可能會讓我們感覺到困惑。但是,在目前有系統性理論與實徵研究基礎的治療學派中,大致上還是會有一些共通的元素,而這些元素正是最適合辨別良好的治療與有害的行為之間的關鍵。

心理治療/諮商的學派雖然有很多,但是有非常多的研究指出,最重要的關鍵是治療師與當事人間的「專業融洽關係」。這樣的專業融洽關係,很重要的基礎是當事人會感覺到治療師是願意努力去理解自己的,也會感到被理解了,並不是單方面的聽治療師的開導。而且就目前的心理治療發展來看,儘管每個治療學派對於治療師與當事人的關係看法有所不同,但大多同意雙方會有「合作同盟」的成分在。也就是說,治療師並不是純粹的導師/引導者/教練這類的權威身份,而會尊重當事人的各種想法與意願,和當事人一起合作。

另外一項不同學派間共有的元素是對自身經驗的探索。心理治療是一個理解自己的過程,儘管探索的方向、主題可能有所不同(例如成長經驗、需求與目標、想法、情緒、行為、能力…等),但大多都會協助當事人試著更加瞭解自己,然後在這樣的瞭解之上做出某種改變。

Cooperate

不管使用任何治療學派,心理師都必須遵守專業倫理。在心理治療中,最重要的第一個守則便是「不傷害當事人」。在這樣的守則中,關係的界線,尤其是身體上的界線,更是非常重要的。心理治療中有不少利用表達性藝術的學派,例如沙遊、繪畫、舞蹈、心理劇…等,都是經過系統性研究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表達自我。其中像是舞蹈、心理劇,都涉及當事人肢體上的動作與表達,也可能包含其他成員的肢體動作與表達。例如心理劇可能讓當事人搬演一場過去的經驗,從中發現新的可能。但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在這樣的扮演中,心理師需要去保護每個成員的身體界線與心理安全,不應該造成二次傷害。

總的來說,在心理治療中的經驗,應該是感受到安全的、受到尊重的、不感到傷害的。

雖然這並不表示我們在心理治療中就一定覺得很舒服,畢竟要面對自己的害怕、困難,要找到改變的突破點,經常是有些痛苦掙扎的。但是,即便是這樣的不舒服,也應該是能夠感受到治療師與自己是站在一起,支持且尊重自己的。而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可能也有些時候我們感覺到心理師的某些行為讓我們不舒服了。在恰當的心理治療中,治療師會鼓勵當事人在治療的時候表達這些不舒服,並且做出討論,取得理解與共識,這也是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希望這樣的理解,能夠幫助我們更能夠好好地保護自己。當然,確認自己所尋求的「心理師」,確實具有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的證照,也是這種保護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喔!

加碼補充
「如何確認對我進行心理諮商/治療的人是有合格證照的?」

不論是臨床或諮商心理師皆屬於醫事人員的範圍內,因此民眾可以直接至衛生福利部的「查詢系統」(點選進入網頁連結)當中選擇「醫事機構及醫事人員查詢」,輸入對方的姓名、人員類別和地點就可以查到囉!(如果不確定人員類別或地點的話,也可直接輸入姓名後查找)

教學:以編者為例

截圖 2023 10 18 上午11.35.53 1
圖一:輸入搜尋條件,按下查詢之後會出現下方列表,點選進去後可以看見圖二的詳細資料。

截圖 2023 10 18 上午11.35.29
圖二:在這個頁面就可以清楚看見搜尋對象所具備的證書類別,以及執業登記的資訊!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文章: 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