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小孩似乎不尊重他人?─論個人空間的問題

文/徐莉雯 臨床心理師
協助編輯/黃芸新 助理教授

5歲的小美總是喜歡跳到陌生人的腿上;6歲的小軒總是無故的攻擊別人……。

    對於發現自己的孩子不尊重他人的家長來說,這個問題很常令人感到擔憂和疑惑,家長可能會擔心這些孩子在家庭、學校環境或是長大之後可能出現的問題。

    大部分不尊重他人的人通常在人際關係方面的表現也不好。但是,面對這樣一個「粗魯」(或稱「不禮貌」)的孩子,父母通常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而對於孩子們來說,則不明白自己的行為有什麼問題。因此,對於這些家長來說,本篇文章所討論的「個人空間」的概念可能會有所幫助喔!

個人空間和個人界限的定義

    個人空間是我們周圍的一個領域,被認為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這個領域的邊緣稱為「個人界限」,當有人侵犯這個領域時,我們會感到不舒服,甚至心煩意亂。它就像是我們周圍的一個無形泡泡,在這個泡泡裡是「我的」地方。
   一、這個泡泡的大小因人際和內部因素而異。有些人需要比其他人更大的空間,例如:你可能認識一個站在別人身邊感到非常不舒服的人,他們很少碰觸別人的手臂或肩膀。          二、當我們與不同的人在一起時,我們所擁有的個人空間也會有所不同,例如:你可以與家人保持非常近的距離,但與陌生人站在一起時需要更大的空間。當這個空間被侵犯時,我們可能會感到焦慮、厭惡或生氣。這些負面情緒驅使我們採取一些行動來維護我們自己的空間,比如退後一步、保持距離等等。如果侵略者繼續推進,我們通常會感覺更糟,並對這個「粗魯」的人形成負面印象。

    有時,個人空間不僅指的是物理空間,還包括心理空間,人們通常不會越過心理的個人界限。例如,我們不會向陌生人透露個人事情,也不希望從幾乎不認識的人那裡聽到太私人的事情。另外,猥褻或調侃類型的笑話也會挑戰心理的個人空間。例如:當A在B面前說出不適當的笑話,而B感到不舒服時,表示A正在越過B的個人界限。

    一個界限模糊的人可能會將他人視為「自我的延伸」,將他人視為實現個人目標的「手段」,而沒有考量到他人的尊嚴或是他人的權利。顯然,模糊的個人界限往往(或者說大部分的時候)會導致不良的人際關係。

物理個人空間是心理個人界限的基礎,因此,父母對孩子發展個人空間的概念非常重要。基於兒童認知發展的觀點,兒童比較容易理解具體的物理概念,因此父母教他們「物理個人空間」會更容易。他們可能很難理解心理界限的抽象概念,但是父母可以透過讓孩子先尊重他人的個人空間來發展良好的個人界限。為了教育孩子,父母需要清楚地了解這個概念,包括概念本身、相關現象以及教導孩子的方法。

不了解個人空間的兒童

儘管大多數兒童在六歲時已經學會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但有些兒童卻還不知道。沒有個人空間概念的孩子可能對他人過於親密,比如跳到陌生人身上、想坐在他們膝蓋上等等。他們通常對同伴和成年人表現出身體上的侵略行為;他們也可能因為輕微的原因或無原因的打擊或推擠別人;他們可能否認他人的隱私,甚至在父母使用浴室時闖入其中。相較之下,有些兒童似乎不那麼具有攻擊性,但他們很容易讓別人侵入他們的個人空間,也就是說──他們比較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最大的問題是,他們通常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

    當兒童不尊重他人的個人空間時,可能會出現一些短期和長期的問題。像這樣的兒童通常會被同伴拒絕,所以他們可能缺乏正常的社交互動,導致人際技巧不佳,進而在青少年和成年時期產生更多問題的長期人際關係。

    童年時缺乏社交互動會衍生什麼問題嗎?可能會導致認知、道德和情感方面的發展受損。當他們發現自己被拒絕卻不知道原因時,他們可能會感到「受到懲罰」但又不曉得為什麼。這種情況可能形成「這個世界對我很差」的信念,並且他們可能會在餘生中因這種反社會的信念而受苦。

Boundary 1

如何教導孩子個人空間的概念?

孩子比較容易透過視覺化和有興趣的事物來學習,因此訪間已經有一些活動被開發出來提供家長使用,以具體的遊戲來教導他們個人空間。以下有例子說明。

「空間旋轉」

步驟1. 使用手臂創造一個可見的範圍供兒童使用。父母可以讓孩子伸出兩隻手臂,將他轉個圈,然後向他解釋這個區域是他的個人空間,以及不侵犯他人個人空間的重要性。

步驟2. 接下來,你自己做同樣的動作,展示你的個人空間。然後放下手臂,讓他練習在不侵犯你的情況之下,盡可能接近你的個人空間。

步驟3. 再次舉起手臂檢查他是否站在你的空間裡面,然後根據結果給他獎勵或重新練習。為了更有趣,你可以假裝成一個「想要侵犯個人空間的外星人」,試圖侵入他的空間,他的任務是避免被你侵入。

在掌握了基本概念後,你可以使用一根繩子在你的孩子周圍繪製一個圓圈,教他們「面對不同的人時,有著不同大小的個人空間」。在這個活動中,首先你畫一個小圈,教他與家人可以更靠近身體。然後面對教師或朋友等熟人畫一個更大的圈;最後是面對陌生人時畫最大的圈。

再更進階一點,可以讓一些小孩子一起練習遵守這個規則。讓幾個兒童一起玩,每人手持一個呼啦圈,告訴他們呼啦圈代表他們的個人空間。他們必須在不觸摸其他人呼啦圈的情況下奔跑和玩耍,否則就會「出局」。

(這些活動改編自:http://special-needs.families.com/blog/activities-that-teach-7-the-case-for-personal-space

有一些提示可以幫助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兒童對所學概念的應用。當他們違反規則時,你可以懲罰他們。建議的懲罰方式包括口頭警告(例如,大聲說「不」以發出明確的信號)、隔離(即讓他們感到非常無聊,沒有任何有趣的刺激)以及使用一些不舒服的東西來阻止他,例如堅硬的地毯。身體上的懲罰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因為它本身就是侵犯個人空間的一個例子。但有時候,當兒童不能以其他方式學習,或者情況嚴重,可能會因為這種行為而受傷時,這是需要的。如果使用身體懲罰,請確保以合理和合理的方式進行,並提供關愛和明確的指示。

小提醒:獎勵與懲罰同樣重要!如果孩子有做出尊重他人的個人空間或不侵犯他人個人空間的行為,家長就應該給予獎勵或鼓勵。

以上策略是一些一般原則,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會根據自己孩子的情況,找到最佳的方式(例如:特定的懲罰和獎勵、交付的門檻)。 儘管我們提供了上述建議,但有些兒童可能仍然在學習和應用這個概念的速度非常緩慢。然而,不好的個人空間可能會帶來持續的負面影響,因此即使在教導兒童尊重他人個人空間的過程中,讓您感到非常困難且令人沮喪,但還是鼓勵家長可以堅持下去,共同陪伴孩子成長!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文章: 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