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你的關心成為別人的負擔

文/王棨右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研究生

  你的辦公室裡是否也有那種過份熱心的同事呢? 這種人雖然常主動與其他人互動,但卻沒有因此擁有好人緣,反而私下被其他同事說成一頭熱,甚至暗自希望他千萬別過來管自己的事情。

  過去我們普遍認為職場中有較多的人際互動是有益的,能使人減低壓力,適應良好。許多公司的管理政策也常鼓勵員工們多多互相關心,以提升效能。然而,心理學研究發現事實可能並不完全如此。職場中的某些人際互動方式,不但對其他人沒有助益,反而可能降低他人的工作表現,引發更多的負向情緒與壓力感受。

  最常見的三種「顧人怨」互動方式包括: (1)鬧鐘型讓同事(或下屬)持續注意著工作的壓力。如「你怎麼還這麼輕鬆,明天的客戶很難搞,你一定會被嫌東嫌西」; (2)萬事通型讓同事(或下屬)感到自己能力不足、自慚形穢。如「這種事情很簡單耶,你怎麼搞這麼久。我來幫你,你看,不用三分鐘就好了吧!」; (3)自以為是型沒搞清楚同事(或下屬)真正的需要,一廂情願地要幫忙對方。如「你這個報告做得這麼辛苦,一定很想放棄,我去跟老闆說換給別人做吧!」

  事實上,通常人們真正需要的是情緒上的支持,而非實質工作上的代勞或干預。因此,若要避免自己「真心換絕情」,一番好意卻成為同事口中的顧人怨。下回想要主動幫助其他同事時,你可以試試下列的方法。首先,表達你對於對方(特別是情緒狀態)的關心,如「你看起來好像很緊張」。接著,試著理解對方的需求並且嘗試表達出來,對方的需求常常可能跟你猜想的很不一樣,如「明天的簡報,你需要練習嗎?我可以當你的聽眾」。最後,除了對方要求的協助外,你也可以貼心地做些能讓人心情好些的小事情,例如寫張鼓勵的小卡片,替對方買杯咖啡…。相信這麼做,你一定也能擁有好人緣,而在你需要幫助時,一定也會有更多同事主動伸出援手。

蘭陽心資訊
蘭陽心資訊
文章: 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