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我的孩子永遠睡不飽?

文/陳平文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研究生

2022年3月,教育部為高中莘莘學子們提供了一個晚起的「正當理由」,宣布於111學年度開始所有高中取消早自習,不得強制要求學生早於8:10分到校。掀起的一陣討論中,有些人認為取消早自習可以讓正在發展中的青少年們有更充足的睡眠,而有更好的學習表現。但持反對意見者也不在少數,認為這樣只會讓學生更加習慣拖延,降低學習時間。本文並非想要討論學生是否更容易拖延,或是學習表現能否增長。更想分享的是睡眠對於青少年心理健康發展之影響。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需要先介紹"睡眠周期延後(Delayed sleep-phase syndrome,以下統稱DSPS)"這個名詞,這是一種發生在青少年階段的睡眠時間延後的現象。DSPS的定義如下:

  1. 睡眠開始和醒來的時間,比理想情況不可控制的晚。
  2. 每天入睡時間基本相同。
  3. 一旦入睡,並不會輕易醒來。
  4. 在早晨理想時間起床是非常困難的。
  5. 相對非常嚴重的,沒有能力去把睡眠相位提前,如強迫在正常的時間睡覺和起床。

過去的研究發現,即便在沒有明顯壓力(例如:課業、社交、家庭等)的情況下,仍然會有些青少年出現DSPS。此外,DSPS被認為與青春期的生理變化有關,相比於尚未進入青春期的同儕,DSPS對進入青春期者的影響更大。多數人進入成年期後,DSPS的影響也隨之下降。

目前學界認為睡眠問題對於心理健康的影響主要包括以下幾項:

  1. 情緒:存在睡眠問題的青少年容易出現情緒困擾,其情緒管理、衝動控制等能力表現較差。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有足夠睡眠品質的青少年,有睡眠問題者的自我形象與成就動機都較低。此外,情緒問題與睡眠問題經常會互相影響,情緒越糟越睡不好,睡眠品質越差越影響自己的情緒管理能力,形成負向循環。
  2. 行為問題:缺乏良好的睡眠品質與時數,使得青少年於課堂上容易出現嗜睡、遲到等等問題行為,也間接地導致學業表現不佳。
  3. 認知:已有許多研究發現,睡眠品質不佳容易造成認知功能的衰退,例如: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足等。此結果也自然干擾青少年各方面的學習表現與學業成就。

有一些青少年受到DSPS的影響,難以於被要求的時間內入睡,但卻需要較早的時間起床,而造成睡眠問題。從上述研究發現可知道睡眠的影響不僅止於學業表現,而是對個體的認知、情緒、人際關係等都有全面性的深遠影響。故建立良好的睡眠知識至關重要,良好的睡眠習慣與品質才能提供更好的日常表現。

蘭陽心資訊
蘭陽心資訊
文章: 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