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壓力因應

文/陳平文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研究生

  自2019年開始,全世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巨大的影響。經濟因此停擺,許多國家的醫療系統因此癱瘓。回憶今年自五月份(文章書寫於2021年12月)開始,我國出現一大波疫情,在疫情的影響下長期的居家隔離也讓許多問題浮上檯面,失業、民生問題、健康疑慮、家庭關係等等,有形無形中造成人們沉重的壓力。

疫情下的壓力及其影響

  一項瑞士的研究顯示,有近五成的研究參與者認為自己在隔離期間的壓力提升,而該研究認為壓力源可能與工作與求學的方式改變、育兒問題或與無法與他人建立互動有關。而我國的研究也顯示,醫療從業人員在疫情的影響下也有明顯壓力提升的情況。此外一項親子關係研究發現,在疫情隔離期間,家長主觀感受壓力與其焦慮以及憂鬱症狀有高相關,但同一研究也表示父母在育兒的過程中獲得較多的支持與較高的控制感下,則其壓力感受較低。也就顯示在疫情的影響下,相互的支持以及增加對生活的控制感可以明顯地降低壓力。

當面對壓力可以做些甚麼?

  如同前述,如果我們可以增加彼此的支持以及對生活的控制,能有效的減緩壓力造成的影響。我們提供了幾個方法可以讓你在生活中練習:

  1. 盡可能地維持規律的作息:在疫情的影響下,我們可能需要減少外出、遠端工作甚至是需要被隔離,但我們仍可以在防疫的前提下盡可能的控制我們的生活維持在最熟悉的模式下,例如:過去建立起的晨跑習慣,如今需要口罩才能外出,則可以改成在室內運動減少與人的接觸也可以維持運動習慣。
  2. 不過度地接收疫情相關訊息:過度的接收疫情的訊息可能會導致焦慮。刻意讓自己僅有限度的接收正確的訊息,可以減少因為擔憂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而產生的焦慮。
  3. 培養合適的壓力因應技巧:壓力因應的技巧有很多種,例如正念冥想(見本網站觀於正念減壓的文章)、固定的運動習慣或是建立適合自己的壓力因應技巧。
  4. 維持人際關係:科技的發展讓我們可以不用面對面也可以維持關係,時不時的關心周圍的朋友與家人,互相給予支持與鼓勵,並和對方說聲"加油!我們一起努力度過疫情"

  這場人類對抗病毒的戰爭已經持續了兩年以上,雖然沒有人說得準甚麼時候會結束,但沒有不會結束的戰爭,只要我們一起努力的保護自己、相互給予支持,這場看似沒有終點的戰爭就會越快結束,越快回到原本的生活。

蘭陽心資訊
蘭陽心資訊
文章: 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