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的重要性

文/王棨右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研究生

  睡眠佔據人一天1/3的時間,有許多人會認為睡眠是浪費時間且不重要的事情,因而減少睡眠時間來做其他事情,但是如果睡眠這麼不重要,那為什麼人類會感到疲憊而需要睡眠呢?

  事實上,睡眠最主要的功能是維持和調節身體內系統的平衡,而這些與人類的免疫反應、呼吸、人體生長、血液循環、賀爾蒙和心情等等都有密切關係。既然睡眠的確影響人體運作的很多層面,那麼,睡眠時間多長,才是對人體比較好的呢?這個問題的沒有標準答案,不過我們可以用年齡來進行簡單的區分,小嬰兒每天大概睡 18 個小時,至於成年人或青少年,大約一天 6 到 8 小時,而年長者則因為體內激素減少,通常睡眠時間會縮短至 5到6 小時。

我們平常並不會認為偶爾失去睡眠會有什麼很大的影響,但直到睡眠不足和睡眠品質不好經常發生時,我們才會感受到睡眠的重要性。

  失眠是指當一個人對自身的睡眠情況不滿意,症狀可能包括有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清晨早醒、或在隔天清晨醒來時沒有飽足感和重獲精力的感覺。不同的失眠症狀表現可能發生在睡眠的不同時期,初期失眠(initial insomnia)是指難以入睡,在就寢時可能要花費許久的時間才能睡著。中期失眠(middle insomnia)是指在整個夜晚中經常會清醒過來,沒有辦法持續沉穩的睡覺。晚期失眠(late insomnia)是指在清晨的時候很早醒來,並且無法再入睡。

  上述這幾種失眠的形式不是只會單一出現,而可能有多種一起混和發生的可能性。通常,失眠的這種現象是短暫的,不須過度緊張。但是,若發展成長時間的失眠,就需要認真看待設法解決。臨床上的標準是,若每星期至少有3天有睡眠障礙,就要小心可能是「慢性失眠」。如果發現你發現自身的生活品質、人際社交和日常生活因失眠而被影響,建議你應該要盡速就醫,第一時間去進行評估失眠的原因並接受適當的治療,通常都能有所改善。

蘭陽心資訊
蘭陽心資訊
文章: 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