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成癮(中)­—酒癮的危害和治療|成癮系列

文/徐莉雯 臨床心理師

上一篇文章,我們稍有探討飲酒行為與人類之間的關聯,簡介酒癮的風險因子。而本篇文章,主要著重於酒癮的危害與後續的治療介入。

酒癮的影響

「你可能聽過以下這類警語:『喝一杯酒精飲料,會殺死一萬個腦細胞。』雖然一般人不大可能一次喝下足以直接殺死腦細胞的酒精量,但這個傳了好幾個世代的警語,確實有那麼點道理。」­­ —— Leigh Wilson et al.(2019)

長期飲酒不論是對於大腦或是身體其他器官皆會產生傷害性的影響。大腦的損害,首當其衝即為認知功能;身體器官最常見的包含胃、腸、肝、心血管疾病等許多部分組織。例如,有研究針對動物實驗發現當把高濃度的酒精注入大腦(該濃度遠高於飲酒者可能達到的),該大腦區域的細胞就會死亡。

在進一步說明酒精對人體的影響之前,我們首先必須瞭解酒精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使用後會抑制神經元的活動,進而有鎮靜等效果。

    然而,酒精雖然抑制神經元活動,為什麼有些時候在喝酒後卻會感到振奮或激昂呢?

雖然目前尚未得知確切的機制,不過目前其中一種較好理解的推論,是因為在剛開始喝酒時,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增加,因為還在喝酒歷程的起始階段,體內的酒精濃度較低,低濃度酒精含量確實活化了一些神經細胞。但是隨著越喝越多,體內的酒精濃度提高,酒精便開始發揮了中樞神經抑制劑的效果,降低細胞的活化速率,進而產生了抑制的效果。

對身體的影響及傷害

一、記憶

    我們經常在電視影集看見劇中人物因為某些因素在大量飲酒之後,隔天就忘記了喝酒當晚所發生的事情。為什麼呢?

    這個現象是所謂的「blackouts」,是發生在酒精中毒後,對於事件之記憶的一段空缺。係因暴飲後,酒精暫時阻斷了海馬迴的記憶鞏固(consolidation),也就是從短期記憶(STM)轉換至長期記憶(LTM)的過程。

    以上說的是短期之下發生的狀況,但是長期喝酒對記憶的影響又是如何呢?

「60歲阿明酗酒的時間大概有了40多年,在與他會談的時候,他可清楚地記得當兵時發生了什麼趣事,但是當被問到3個小時前的午餐吃了什麼,他卻難以回答…」

    長期飲酒的人,海馬迴的記憶編碼能力受損,難以形成新的記憶。除此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接下來的情形。你可以想像先對於長期濫用酒精的人來說,其肝臟是「過勞的」不斷在代謝酒精,進一步使得人體缺乏「硫胺素」(thiamine, 俗稱維生素1)。有文獻指出缺乏硫胺素達2-3週,就會導致腦部病變(Sechi &Serra, 2007)。

    缺乏硫胺素對人體的影響其實嚴重者會可能出現

1.韋尼克腦症 (Wernicke encephalopathy),其症狀表現為精神狀態改變(變得淡漠或激躁都有可能)、眼部異常和運動問題(例如:步態不協調、共濟失調ataxia)。
2.柯沙可夫症候群(Korsakoff syndrome),其特徵為工作記憶的慢性缺損(Sechi &Serra, 2007),難以記得新的記憶,時間定向感也較差;此外,也可能發展出情緒的變化,例如情感淡漠(apathy)、無生氣(blandness)、輕微亢奮(mild euphoria)或是減少對事件的反應。

二、睡眠

    有些人雖然沒有達到濫用酒精的程度,但確實有部分的人使用酒精作為入眠的工具。然而,酒精雖然可以幫助快速進入睡眠,但是會使得淺睡時間延長,相對地難以進入深層睡眠,熟睡時間減少,睡眠途中也容易醒來,降低整體的睡眠品質。以長期來看,由於加上酒精具有耐受性的特質,失眠者就需要越喝越多才能睡得著。

對心智的傷害

長期飲酒即使未被診斷為濫用酒精,也可能造成額葉受損。

慢性酗酒會持續傷害五大類的心智能力:除上述的記憶形成以外,還有抽象思維、解決問題、注意力與專注力和情緒知覺(Wilson, Foster, Wilson, Kuhn& Swartzwelder, 2019)。

  1. 抽象思考:長期酗酒者較難以隨意啟動抽象思考。
  2. 問題解決:舉凡先洗衣服還是先煮飯,如何購買願望清單同時應付生活開支…等,問題解決需要具備心理彈性(mental flexibility),有實驗研究顯示長期酗酒者經常卡在特定的問題解決模式中,較不擅於轉換策略及嘗試新的方法,需要花費較多時間找到解決辦法。
  3. 注意力與專注力:很難集中注意力和維持專注,例如閱讀說明書或操作設備等。
  4. 情緒感知:長期酗酒者本身的情緒表達沒有缺損,其缺損表現在覺察他人言語中的態度和情緒,包含語調和節奏等。進而影響到難以與他人維持良好的社交關係。

酒癮的治療

一、藥物治療

    Naltrexone及Acamprosate兩項口服藥物在國外皆有許多臨床實證,副作用之風險低(李若琦、楊凱鈞,2020)。

1. 阿坎酸(Acamprosate):作用於GABA神經傳導物質,減輕酒精戒斷症狀,及降低對酒精的渴求感。早期研究顯示有61%酒癮患者服藥治療後三個月內未再復發飲酒。

2. 拿淬松(Naltrexone):此藥物作用於大腦的鴉片類受體,服用後可減少飲酒後的愉悅感進而減少對酒精的渴求並增加戒酒成功比率。過去研究顯示,服藥治療三個月內只有23 %再復發。

此兩種藥物副作用很輕微,如噁心或腹瀉,是目前台灣主流治療酒癮的藥物。若個案能持續服藥3至6個月則可以明顯減少喝酒量或達到成功戒酒,若能合併心理治療或團體治療則療效更佳(謝明鴻,2021)。

二、心理治療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酒癮者對問題性的飲酒行為具有非理性的信念,以認知學派的基礎來說,平衡其信念並做出行為改變是主要的治療工作方向。其他學派諸如動機式晤談、12 steps等也是實務上常用的處遇方式。

    另外,不論是臨床或研究上皆發現,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經常與酒精使用障礙症共病。根據Riper等人(2014)的研究文獻顯示,在接受治療的酒精使用障礙症者當中,一半的人也共病了憂鬱症;另一方面,在接受憂鬱症治療的患者當中,有40%的人其一生中可能患有酒精使用障礙症。

因此,很多時候改善心理的因,或許就能改善或減緩行為的癮。

三、台灣社會資源

★台灣無名戒酒會

地點包含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和高雄,除了提供欲戒酒者的支持團體以外,還有家屬支持團體可以參加,

  • 詳細時間與內容可參考下列官網:

http://www.aataiwan.org/meetings.html

★政府補助計畫

目前政府有實施「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以今年(112)計畫為例,本方案補助內容為酒精使用障礙症(alcohol use disorder)之評估及治療(下稱酒癮治療),補助對象如下:

(一) 家防基金補助對象:法院裁定家庭暴力加害人處遇計畫之戒酒治療個案。

(二) 公務預算補助對象:

1. 自願接受酒癮治療者。

2. 家防基金補助對象以外,執行法律規定之酒癮治療(如緩刑附帶條件、禁戒處分、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受酒駕吊銷駕駛執照重新申請考照要求之酒癮治療等),且領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其他經地方政府單位開立之經濟困難相關證明(不含清寒證明)之經濟弱勢者;惟非屬經濟弱勢者,治療機構亦得申報個案管理服務費。

補助額度、標準和地點:

(一) 補助額度:每人每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累計補助額度以4萬元整為限

(二) 補助項目及標準:限補助非健保給付之自費酒癮治療費用,並採「部分」補助方式。

(三) 各縣市的地點不同,視合作執行的醫療單位而定,詳情可參考官網或致電到有需求者的所屬縣市衛生局詢問。

以桃園為例,112年度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執行機構有桃園療養院、居善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和桃園醫院。

  • 計畫的詳細內容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官網: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100-73303-107.html

參考文獻

李若琦與楊凱鈞(2020)。 臺灣酒癮藥物治療之發展趨勢。臨床醫學月刊85(4),202-205。

謝明鴻(2021)。酒癮的藥物治療。取自中山醫訊,醫師文章網址http://web.csh.org.tw/web/cshmagazine/?p=1314

GianPietro Sechi; Alessandro Serra (2007). Wernicke’s encephalopathy: new clinical settings and recent advances in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 6(5), 442–455. doi:10.1016/s1474-4422(07)70104-7 

Leigh Wilson, Jeremy Foster, Wilkie Wilson, Cynthia Kuhn & Scott Swartzwelder(2019)。藥物讓人上癮:酒精、咖啡因、尼古丁、鎮定劑與毒品如何改變我們的大腦與行為(全新增修版)。(林慧珍譯)。大家出版。(原著出版於2013年)

Riper, H., Andersson, G., Hunter, S. B., de Wit, J., Berking, M., & Cuijpers, P. (2014). Treatment of comorbid alcohol use disorders and depression with cognitive‐behavioural therapy and 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 A meta‐analysis. Addiction109(3), 394-406.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文章: 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