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成癮­(下)—飲酒兩三事|成癮系列

文/徐莉雯 臨床心理師

      在酒精成癮的上篇(點我閱讀)、中篇(點我閱讀),我們探討了酒癮的發展歷程、相關因素及治療等面向。在本篇,我們將討論如何健康的飲酒,才能在健康、減害的情況下保有飲酒的樂趣。

以下筆者整理了三避免+二因素,外加酒駕的法律小常識,一起來看看吧!

一、避免空腹

      影響酒精吸收最大的因素為胃裡是否有食物,當我們空腹飲酒時,酒精會非常快進入血流,濃度大約在一小時內達到高峰。但是,如果跟著食物一起下肚,在將近兩小時後還不會完全吸收。也就是說,食物能稀釋酒精,延緩酒精在胃部排空後進入小腸的速度,而小腸吸收酒精相當迅速,有研究數據顯示,空腹飲酒,血液中的濃度高峰可能是餐後飲酒的三倍(Wilson, Foster, Wilson, Kuhn& Swartzwelder, 2019)。

二、避免飲用烈酒

除了空腹與否以外,酒精的濃度也會影響酒精的吸收。例如,一個人主要習慣喝啤酒,與另一個人大部分時間都喝威士忌、高粱酒相比,後者飲用酒精的類型由於濃度高,吸收速度更快,連帶影響對於身體的危害更大!

因為在短時間內吸收高濃度酒精時,可能會抑制大腦的呼吸中樞,嚴重者可能昏迷或死亡。

三、避免酒駕

本國針對酒後駕車,2022年3月修法提高了行政罰鍰、刑期與罰金。根據在內政部警政署的查詢資料,2022年全年取締酒後駕車取締件數為62,403件,移送法辦件數為35,1269件,顯示台灣酒後駕車人數高居不下。

補充【法律小知識】本國對於違反酒後駕車的定義:

行政罰

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4條第2款規定,駕駛人「飲用酒類或其他類似物後其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1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百分之0.03以上。」者,不得駕車。

值得注意的是,累犯的定義從過去的五年內延長至十年內都算在內,且若為酒駕累犯,新法條亦增加了「公路主管機關得公布酒駕累犯姓名、照片及違法事實」。

也就是會把大頭照、名字和違規地點等資料公諸於政府的交通事件裁決處網站,請留意自身的權益喔!

刑罰

刑法第185條之3第1項第1款「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百分之0.05以上」亦明確規定構成犯罪的標準。

      若飲酒後需要上路,除了計算以一個酒精單位需要花費約一小時的代謝的時間以外(無慢性病等健康成人來說),最有保障的還是找計程車、請沒喝酒友人載或call代駕,以免受罰。

四、體型因素

你知道體型也會決定酒精在體內的分布嗎?在喝等量的酒之下,與偏瘦的人相比,肌肉較結實或過胖的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會來得低。這是因為後者有較多的脂肪和肌肉吸收酒精。但相對來說,體重較重的人也因為延緩的酒精的排出,所以留在體內的時間也比較長,代謝的時間會拉長喔。

五、飲酒量因素

我們都知道我們喝酒的量不能太多,但是到底要喝到多少才停好呢?有沒有一個標準的參考依據?

有!

我們可以從每天、每週的建議飲酒量(單位純酒精量)來看

怎麼說呢?

由於我們人體在單位時間內代謝酒精的含量有限,你可以想像我們體內的肝臟與其他消化器官是一個複雜的工廠,這個工廠每天、每週的運作量能是有一定限度的。

根據台灣酒類飲料協會、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的建議:

Taba酒精衛教單張
該衛教單張為台灣酒類飲料協會、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共同製作發行。
 65歲以下成年男性成年女性65歲以上男性
每次飲酒≤2單位≤14單位
每週飲酒≤1單位≤7單位

問題來了,上述說的「單位」要怎麼看?

從「攝取了多少純酒精」可以讓我們比較好理解何謂酒精單位,而一單位就是10公克的純酒精。

以下提供簡單的計算公式:

酒品容量(C.C)× 酒精濃度(%)× 0.785(酒精密度)=酒精含量(g)

以市面上常見4.5%濃度的啤酒來說,依照上述的計算公式回推,可以發現如果喝了283 C.C的啤酒,就等於一個酒精單位了。要比較方便記憶的話,可以記得一罐市售一般容量的台啤(330 C.C),就大約等於一個酒精單位囉!

以下提供其他常見的酒類其一單位的純酒精容量:

  • 含酒精的提神飲料(保力達B等)10% =120 C.C
  • 紅酒12%=100 C.C
  • 米酒19.5%=60 C.C
  • 烈酒40%(威士忌、伏特加等)=30 C.C
  • 高粱酒58%=20 C.C

筆者的話

也許小時候我們看著家裡、電視媒體上的大人喝著酒或把酒言歡的景象,引發我們的好奇心想躍躍欲試、早點投入大人的世界,直到我們18歲成年後,我們在法律上為成年人,開始享有飲用酒精的權利;心理上,我們也感覺自己往前邁向了新的里程碑。

酒精本身並沒有對或錯,如何飲用它才是關鍵。以上的方法都是目前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的,從實踐健康飲酒到避免酒後釀禍的生活方式,能夠展現出我們身為大人有控制感自我管理的能力。

其他參考資源(可直接點選)

參考文獻

內政部警政署(民112年5月9日)。酒後駕車道路交通事故概況。警政統計查詢網。取自https://ba.npa.gov.tw/npa/stmain.jsp?sys=100

法務部(民111年11月29日)。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全國法規資料庫。取自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K0040013

Leigh Wilson, Jeremy Foster, Wilkie Wilson, Cynthia Kuhn & Scott Swartzwelder(2019)。藥物讓人上癮:酒精、咖啡因、尼古丁、鎮定劑與毒品如何改變我們的大腦與行為(全新增修版)。(林慧珍譯)。大家出版。(原著出版於2013年)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文章: 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