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離開這裡嗎? ——淺談社交焦慮症

文/高至寬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研究生
協助編輯/徐莉雯 臨床心理師

    阿家是大一新生,面對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及各式各樣的的活動,他總是希望自己可以盡快離開那個充滿陌生人的場合。在陌生人較多的環境中,他總是表現得不自然,會擔心其他人的眼光,怕自己會出糗,但如果只是兩個人之間的溝通,還可以侃侃而談正常溝通。但在社交場合的狀況常常會讓阿家覺得很累,久而久之就不喜歡參加班上、系上或學校的活動。

    社交焦慮症是什麼?

    社交焦慮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其特徵是在社交場合中出現恐懼和焦慮情緒,至少在日常生活的某些方面造成相當大的痛苦和功能受損。這些恐懼可能是由「別人會如何看待自己」這件事上面的過度焦慮,且甚至會假設他人會拒絕、批判、羞辱自己,在想法上較負面且過度偏執,影響自己的思考及判斷。就像阿家在各式各樣的活動中,會擔心其他人的眼光,怕自己會出糗一樣。過度的擔心。另外,社交恐懼身體症狀經常包括緊張、心跳加速、臉紅、肌肉顫抖,甚至會有恐慌的情況。在盛行率上,大約10%男性,15%女性在一生中個某個時期,符合社交焦慮症的診斷。

    社交焦慮症最容易出發的場合:家庭聚會、工作派對或活動、婚禮、朋友聚會、去餐廳用餐、簡報或上台報告等,凡是不確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或會出現什麼人,不確定結果會怎樣,這些都會引起社交焦慮症的發作。

    社交焦慮症的治療

    想要治療社交焦慮症,主要有3個方向,包括了服藥、放鬆訓練以及心理治療。

一、藥物治療:對於症狀較輕微的病人,可以使用抗焦慮及抗憂鬱藥物,減緩大腦交感神經作用,將焦慮及恐懼的感覺減輕,進而減輕症狀。

二、放鬆訓練:透過「漸進式肌肉放鬆訓練」舒緩身體的緊張,以降低心理的焦慮。這個訓練從雙手放到額頭,再從臉部到嘴巴,再來是肩頸、腰部跟雙腳,透過合適的引導,感覺肌肉的繃緊到放鬆,可以消除這種肌肉的緊張狀態,進一步消除其焦慮感覺。

三、認知行為療法:調整病人的負面思考方式,有計畫的增加病人暴露在社交環境的時間,並且增強病人的社交耐受力,讓病人慢慢適應去與他人接觸。再配合親友們協助病人轉移注意力或是安撫情緒,減緩因過度焦慮的症狀,對於社交焦慮症症狀減輕有一定的成效。

    最糟糕的情形會是什麼?

    可以請邀請病人在腦海裡問自己這個問題,可以幫助病人了解並認清自己目前情勢,因此可以減低失去控制的感覺。在分析的過程中,讓病人發現其實實際上沒有什麼可以讓他如此焦慮恐懼的事會發生。試著讓他尋找明確讓他焦慮恐懼的確鑿證據,讓他對這本能的焦慮恐懼產生懷疑。就像一開始提到的阿家,經過討論及細細整理後就發現,實際上他從來沒有因為出糗或不自然而在活動中被嘲笑或品頭論足。而且在活動中大多數都是陌生人,大家都在關注與自己相關的事,沒有人會去在意阿家。他真的不需要一直想他的逃離計畫,也不用離開那裡。

參考文獻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D. S., &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DSM-5 (Vol. 5).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安娜‧威廉姆森, 瑞塔‧諾威 (2021)。焦慮型人格急救手冊:如何在情緒的狂風巨浪中一再脫險?。日出出版。

註:本文圖片來源為“Pexels”圖庫網站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文章: 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