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使用3C產品的時間會影響身心狀況?

文/翁禎蔚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研究生
協助編輯/徐莉雯 臨床心理師

進入21世紀後,電視、電腦、平板、手機等等的電器產品,在全球的使用越來越普及。

越來越多的兒童從小就開始接觸到這些電子產品,不管是在做作業、玩遊戲、社交…等,導致兒童有更多的久坐行為或是運動不足

有些家長也會透過給予兒童看平板、手機,讓兒童能在不管是家中、餐廳能安安靜靜的。

然而這些電子產品、久坐不運動的行為,對於兒童的身心健康是有所影響。

一、請問您的孩子每日運動的時間為多久?
(A) ≥60分鐘
(B) <60分鐘

二、請問您的孩子每日使用電子產品(電腦、電視、手機、平板…)的時間為多久?
(A) <1小時
(B) <2小時
(C) ≥2小時

根據Hermoso等人(2020) 的研究顯示,每天使用大於2小時的3C產品的兒童,在負向情緒上(困擾、痛苦、悲傷…)是有影響且提升的

另外,在久坐行為的部分,Wang等人(2019)研究顯示報告更多久坐行為的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明顯提高。且,一天使用3C產品的時間與久坐行為超過2小時,和更高的憂鬱風險是有相關的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兒童每日運動應累積60分鐘。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像是走路買東西、遛狗、走樓梯不坐電梯、多到戶外走走,假日也可以動手整理家裡、公園走走,讓自己有更多活動的時間,以減少久坐行為,像是看電視、打電動……。

因此,減少兒童使用3C產品的時間是重要的。同時促進規律的體能活動,減少兒童的久坐行為、及使用3D產品的時間,從而改兒童的負向情緒及憂鬱風險。

註:本文圖片來源為“Pexels”圖庫網站

參考文獻

García-Hermoso, A., Hormazábal-Aguayo, I., Fernández-Vergara, O., Olivares, P. R., & Oriol-Granado, X. (2020). Physical activity, screen time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among childre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Health Psychology20(2), 126-134.

Wang, X., Li, Y., & Fan, H. (2019). The associations between screen time-based sedentary behavior and depres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C public health19(1), 1-9.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運動不足已成全球第四大致死因素】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667&pid=9750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徐莉雯臨床心理師
文章: 4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