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焦慮的心理課

心理學博士教你活用科學方法,消解生活中的不安與混亂,不再窮忙!推薦專文,善用心理學來為生命添加美好滋味

/游勝翔 佛光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身為黃博士的好朋友跟老同學,我們研究心理學的同行都對理解人類的情緒充滿興趣與熱情,特別是如何透過心理學的知識與方法來調控或改變自己與他人的情緒。若翻開心理學的課本,我們可以發現情緒的主題貫穿在認知心理、社會心理、發展心理、臨床心理等等……不同次領域中。情緒相關的書籍、節目、講座、工作坊、專家達人等等……同樣也在我們生活周遭隨處可見。要說情緒是人們最熟悉也最陌生的主題,應該一點也不為過。但是,情緒相關主題的受到歡迎,某個層面上卻相對呈現出人們對於情緒本質與運作機制的陌生,甚至可能因認識不足而產生對情緒經驗的害怕或排拒。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情緒是身心健康與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或許我們能做個比喻,大家應該都能同意鹽、糖、辣椒等等調味料,是美味料理的必備要素。少了,食物滋味平淡,缺乏吸引力。但是,多了,不但會壓過食材本身的天然風味,同時又對身體健康有害。若能將調味料運用得恰到好處,就能如大廚巧手一般,端出一道道兼具美味與健康的料理。「焦慮」何嘗不也是如此,多了,讓人痛苦,少了,卻也讓人失去人生的方向與動力。由於我的工作除了在大學講堂,也在心理治療室內,因此有機會深刻觀察到飽受情緒困擾之苦個案的情緒生活,並且實際使用心理學的方式幫助個案重返健康。

  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臨床案例是個被診斷為焦慮症的中年婦女,難以掌控的擔憂出現在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上。白天她開始擔憂晚上會睡不著,睡不好的話精神就差,身體就疲倦,隔天工作就難以應付。醫師建議她吃安眠藥,她又擔憂安眠藥會讓自己從此依賴藥物,無法擺脫。所以,每天晚上就寢前都要花上兩個小時與家人「商量」要不要吃安眠藥。我們可以預期這樣的狀況對她跟她的家人來說,都是嚴重的耗損。一開始做心理治療時,她拿了滿江紅的健康檢查報告給我看,悲傷地說:「我快活不下去了!我不知道可以怎麼辦?」所幸經過半年的心理治療後,她學會如何辨認與監控自己的負面情緒,也開始能夠有效地放鬆自己。除了個人的失眠與高血壓問題獲得顯著改善,工作與人際關係也逐漸重回正軌。結案之際,這位個案送了一句話給我:「啊哈!想不到,心理學這麼好用啊!」

  確實,心理學很好用。多年以來心理學為了「問世間,情(緒)為何物」所累積的豐厚研究成果,提供了理解自己與他人情緒的座標,協助我們能安然穿越生命中的種種情緒迷霧,安身立命。

  看黃揚名博士靈活使用各種心理學知識來回應人生中與焦慮有關的各種議題,真是一種享受。相信讀者在這閱讀本書的過程中,一定也能跟我一樣感受到作者的熱情與溫暖,同時獲得符合自己所需,能為你所用的重要資訊,一樣能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啊哈~心理學還真好用呢~」的體會。

蘭陽心資訊
蘭陽心資訊
文章: 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