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來了該怎麼辦?

文/賴雲騰 臨床心理師

  近幾年,新冠病毒在全球傳播、烏俄戰爭導致大量人民流離失所,車禍、傷害事件在新聞上不斷發生,原來世界並不平靜。實際上,回頭檢視過往的資料,我們會發現災難事件其實不斷地在世界各地發生,那如果災難不幸降臨在我們身上時,該怎麼辦呢?

災難發生後的自助行動

  當災難發生時,我們都應該先確保自身的安全,並評估目前環境的危險性。在莫拉克風災後,經過台灣的心理學家不斷的討論災難自助的方法,最終提出下列五字秘訣,建議大家可以在災難來臨時,為自己提供幫助:

:當災難來臨時,首先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並確認周遭有沒有危險性。

:找到能夠讓自己心情平穩的方式,像是與朋友相處,或是進行放鬆練習。

:主動照顧他人或提供幫助,藉由協助他人獲取控制感與自信。

:定期與家人朋友聯繫,除了確認資訊以外,同時也能讓彼此安心。

:把注意力放在「現在能做什麼」,避免自責或回想災難的情節,可以透過宗教信仰、家人朋友的支持,讓自己懷抱希望!

當塵埃落定

  當災難都已經結束,我們已經身處於安全的地方,並且逐漸回歸日常生活時,記得留意自身的狀態並好好照顧自己,建議可以留意自身的各個層面。如果出現了以下情況,請持續留意並尋求專業協助:

  1. 情緒:災難發生後出現如悲傷、生氣等負面情緒是正常的,然而,若這些負面情緒越來越嚴重或是出現麻木的情況,並且沒有隨著時間慢慢平復,那就需要持續留意。
  2. 生理:諸如失眠、沒食慾、疲倦憔悴等狀況,都可能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因此如果有上述的狀況,請務必先將飲食與睡眠照顧好,就算沒食慾也應該注意維持身體所需的均衡營養,並適度休息養足精神,否則將會對身體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3. 行為:每個人的壓力因應方式都有所不同,但如果你發現自己有酗酒、吸毒、暴飲暴食等不好的習慣,並且無法停止自己做這些事情,那將會對身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4. 注意力:無論在工作、學習或生活中,你發現自己比創傷發生之前更容易恍神分心、沒有辦法專心做事情,或是對他人的呼叫沒有反應,則代表你的注意力目前的情況並不好。
  5. 其他症狀:如果在災難過後,你感覺到自己有靈魂出竅、用第三人稱視角看著自己、反覆做惡夢或不斷陷入回憶等,且上述症狀很可能都跟災難所帶來的影響有關。

如何為遭遇災難的家人/朋友提供幫助?

  1. 認識情緒的變化:在災難發生後,他們可能會出現悲傷的五個階段,分別是「震驚與否認」、「生氣」、「討價還價」、「傷心沮喪」、「接受」,因此在陪伴他們時,可以先判斷對方目前處於哪個情緒階段,再嘗試給予合適的關心與陪伴,應避免強加自己的想法給對方,或是強迫對方抽離當前情緒。
  2. 關懷、陪伴與支持:我們首先可以主動關心他們的生活情況,像是有沒有吃飽睡好,畢竟身體先顧好最重要;之後,我們也可以關心他們的心情,在關懷及陪伴時,請記得以傾聽為主,了解他們的狀態及需求。
  3. 不應該做的事:切記不應該指責或逼他們接受實際情況,這可能會持續增加家人或朋友的心理壓力與罪惡感;另外,也不應該逼他們回想災難發生當下的經歷,對於創傷者而言並不是「趕快把心事說出來就好」,而是需要長期的支持與陪伴,直到他們能夠一點一滴的消化這些經歷與情緒後,才能夠走出傷痛並重拾希望。
  4. 引入專業人員協助:如果發現家人朋友需要醫療專業協助,可以鼓勵他們盡快前往醫院等專業機構尋求協助,透過醫師、心理師及醫療團隊的協助,可以降低他們發生創傷後症候群、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患的風險,並促使他們及早回歸正常生活。
蘭陽心資訊
蘭陽心資訊
文章: 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