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瀑布>看精神疾病照顧者的負荷

文/陳平文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研究生

<以下涉及劇情透露,閱讀前請注意>

  電影<瀑布>講述本就關係緊張的單親家庭母女關係,在疫情的驅動下,關係每況愈下。同時,母親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其病情也需要有人照顧。在這樣的情境下,身為唯一且主要照顧者的女兒又應該如何是好呢?

  「思覺失調症」,多數人對這個疾病的瞭解應該都還自於各種影視作品或是新聞以及報章雜誌。但思覺失調症遠比一般人的認識來的複雜許多,罹患此疾病的人除了可能會出現幻覺、妄想等症狀外,因症狀而起的衝動、多疑以及怪異行為也是思覺失調症病人時常出現的狀況。因此,患者周圍的照顧者們需要要負擔生活中的各種客觀負荷(例如:經濟上面的就醫費用,陪伴病人的時間等等…)及主觀負荷(例如:負向情緒:擔心、害怕等等…)負荷。(更多有關思覺失調症的內容可以看這篇文章:(附上我們的思覺失調文章)。

  劇中小靜(王淨飾演)便是典型的子女照顧者的例子。小靜是位正在面對升學壓力、同儕人際壓力以及緊張母女關係的高三學生,因為疫情的因素被迫需要在家隔離,因而有了與母親長時間的相處。本就劍拔奴張且缺少良好溝通的兩人,在此情境下長期的緊張關係因而爆發。然而羅品文-母親(賈靜雯飾演)卻也在此時因為怪異行為而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小淨便需一肩扛起照顧母親的壓力。

  隨著電影的進展,母親在症狀的影響下做出許多傷害女兒的行為(例如:猜忌、懷疑、吐水在其臉上等)甚至還在煮飯的過程中用火不慎,兩人的家因而慘遭祝融。而女兒卻只能一再包容,嘗試著陪伴,學習應該要如何以母親能夠接受的方式溝通。對小靜而言,這樣的生活是無止盡的,一天天的消耗讓他也無新專注於自己原本的生活。此時的她也同時經歷著生父對他們的置之不理,母親過去同事的冷漠等負面的生活事件,他人對母女的汙名化與不解讓小靜感到憤怒與無助。幸運的是,周遭的朋友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過去家裡的清潔阿姨協助清掃大火之後的住家,學校的朋友們提供了很好的人際支持,減緩了汙名化與照顧負荷對她的影響。經過住院及藥物治療,品文的症狀逐漸好轉,兩人也可以漸漸的回到過去的生活中。兩人的關係也因為這個疾病的關係有了接觸與溝通,逐漸的好轉。兩人從過去劍拔弩張轉向平淡卻踏實的關係。

  過去許多年的研究中,多數都專注在精神疾病的病理、診斷、治療等等議題上。然而,照顧者在患者疾病發展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卻也是最容易被遺忘的角色,她們與患者相處時間最多,最容易遭受到患者的症狀影響,甚至是外界的汙名化,那些壓力是很巨大的,也使得許許多多的照顧者因而生活品質低落,甚至自己也成為下一個病人。我們都有可能成為某個人的照顧者,那如果我們撐不住了怎麼辦?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者與社福單位努力為照顧者發聲,希望社會可以更加關注,也提供更多資源給精神疾病的照顧者。

以下的一些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若您有需要,歡迎跟這些單位聯繫

中華名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了各式照顧者所需的協助,例如喘息服務、照顧技巧資訊,以及一些照顧者間的社群,讓照顧者不再成為無頭蒼蠅,可以更了解照顧方向,並獲得相同處境的夥伴的互相支持。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提供了宜蘭縣在地的照顧服務管理,來有照顧者支持專線、居家服務、交通接送等等服務,有利於宜蘭在地的鄉親們使用。

蘭陽心資訊
蘭陽心資訊
文章: 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